当前位置:首页 >政工园地 >基层动态
百年淄矿正风华 守正创新迎突破
发布时间:2022-01-30            分享: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001.jpg

当红日在东方徐徐升起,当霞光透过林林总总的树木撒入淄矿集团机关大院,当朝阳映射在略显斑驳的墙壁和地砖上,一百年前,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在淄博矿区播撒革命火种的情景依然清晰可见,一百年后,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正在百年党史的洗礼中闪烁着耀眼光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淄矿集团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淄矿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刊播报道。


精心谋划部署高质高效推进

 002.jpg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2021年3月16日,山东能源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淄矿集团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精心安排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淄矿集团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巡回指导组,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和指导协调。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淄矿集团召开领导小组会议8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6次,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按月下发重点任务和巡回督导提示单,细化8项30条具体工作清单,编印《简报》58期。淄矿集团先后5次在各级党史学习教育会议上作典型发言,78篇稿件在新华网、大众网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布。

     “从目前的民生清单来看,还存在将‘走访慰问’‘维修桌椅’等日常性工作纳入办实事范畴等问题……”2021年9月4日,该公司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赵文涛在方大公司督导。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巡回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以及“四不两直”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点评80余次,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落实。

003.jpg 

2021年6月28日,淄矿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淄博煤矿博物馆开展“学史力行”专题研讨,并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这是集团公司创新学习模式的一项具体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他们先后举办了9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实现了全员覆盖。两级党委采取“现场+视频+读书+交流”等不同形式,开展专题研讨交流158次,有效提升了各级思想认识。

思想引领凝聚强大共识。一年来,淄矿集团22个基层单位、289个党支部、1.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积极响应,自觉对标对表、感悟思想伟力、奋发有为担当,凝聚起了“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淄矿故事

 004.jpg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淄矿集团坚持用好红色旧址、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现场”。

2021年4月29日,一群身着抗战时期服装的“群演”,正在淄博煤矿博物馆内,重现当年“地下交通站”的一幕。据了解,淄矿集团新闻中心积极利用淄博煤矿博物馆和原有机关德日建筑群、华东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策划摄制发布了《巨野教案与淄博矿区》《淄博第一个发电厂》《玉来饭庄》等30期“淄寻往事”系列短视频,点击量达20万余次,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走进淄博煤矿博物馆,直观了解淄博矿区的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2021年以来,累计接待社会和企业参观400批次,1.6万余人次。

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熟悉党史、企史的独特优势,讲好红色故事,是集团公司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又一重要方式。

红心向党,倾心追随。方大公司退休多年、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曹进远书写了《学史爱党、知史爱国》百米书法长卷。“书写百米书法长卷,也是为了感谢党对我的多年培养。”曹进远说。作为向建党一百周年奉献的礼物,平时酷爱书法的曹老耗时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样一幅作品。该作品现已被淄博煤矿博物馆收藏。

“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从井下工作手抬肩扛,到现在机械化、智能化开采,我都亲眼见证了。共产党为什么好,就是因为能带领我们过上好日子!”正通煤业公司邀请了“五四采煤队”第十五任队长桑庆孝为该公司上了一堂特殊的党史课。“身处百年国企,尤其能够感受到这些年来集团公司改革改制、走出省门、创新突破等一系列举措带来的发展变化。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煤炭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用精神力量凝聚人心、提振士气、鼓舞干劲、引领发展。”

005.jpg

一年来,淄矿集团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示范讲、支部书记主动讲、普通党员上台讲、创新媒体灵活讲“五讲”方式讲授红色故事789场次,参与党员3147人次,推动百年党史宣讲“下车间、进班组、入头脑”。

在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中,百年淄矿催生了党建工作新品牌。淄矿集团《“543”党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评全国煤炭行业党建工作“最佳案例”。积极承办了澎湃新闻“建党百年,初心之路”全国巡展走进淄矿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庆祝建党百年调研组走进淄矿活动。党委组织部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煤炭行业第一届微党课大赛”,《画一幅中国共产党的“像”》《红色基因传承在淄煤大地》等9部微党课作品全部入围决赛。此外,《淄博矿区武装点燃抗日烽火》《淄博矿区军民抗击国民党反动派斗争故事》2部淄博矿区红色革命故事,荣获中国煤炭政研会组织的矿区红色革命史征集活动一等奖。


树牢服务宗旨  办好民生实事

006.jpg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树牢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理念,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所需、职工民心所向。

亭南煤业公司坚持将问题变“课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通了“党委书记热线”,广泛倾听民声民意,用心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矿外小路灯光昏暗,道路不通,出行比较困难。”该公司运搬区职工屈连平拨通了“党委书记热线”。该问题被受理后,第一时间反馈至后勤服务中心,第二天后勤人员便在矿外重新安装了路灯,并修整了道路。‘党委书记热线’真是实实在在为职工办事的。”屈连平

连声称赞。据了解,自“党委书记热线”开通以来,已累计受理职工群众求助、建议、投诉80余次,不仅落实率达到了100%,而且办实事效率大大提升。

东华水泥公司聚焦困难职工子女的生活学习环境,把“希望小屋”建设作为年度民生工作的重点任务。该公司专门成立了“希望小屋”建设工作组,详细摸排、上门走访基层单位有子女的困难职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环境。最终该公司确定为于高旭等4名困难职工的5名子女建设“希望小屋”,优化改善他们的学习环境和条件。

 007.jpg

新桌椅、新书橱、新环境……2个月的时间,5间“希望小屋”全部建成。工作小组成员一对一和5名职工子女结成了帮扶对子,持续跟踪学童的学习教育情况,帮助学童完成阶段学业,升入更高一级的学校学习。目前,5名子女中已有2人升入初中,1人升入高中。职工于高旭的一双儿女特意写来感谢信,表达对公司的感谢。

此外,淄矿集团各单位深入推进“幸福餐桌”建设,以提高餐厅服务质量和菜品质量为抓手,提升职工“舌尖上”的幸福指数。方大公司针对食堂就餐面积小、厨师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厨师技能大赛,并将成绩纳入薪资考核,以赛促学,提升厨师技能。邵寨煤业公司通过征求职工意见,陆续推出家乡美食、时令小炒,丰富菜品花样。“能在大西北吃上老家的酥锅、炸肉、辣子鸡这些地地道道的鲁菜,让我们这些远在千里之外的职工找到了家的感觉。”来自山东的邵寨煤业职工马剑说。

据介绍,淄矿集团倾力落实“1+1+N”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制度和“123”员工服务机制,组织了党员干部、职工代表“两个走访”,实施了群众安全隐患、困难职工、民生建设和单身职工婚恋情况“四项排查”,累计优化确立民生实事810项。他们采取专题推进、重点督导、定期调度、全程公开、评议评价等方式,推动实事项目全部按期完成,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暖心的民生服务激发了淄矿集团上下的干事热情和创业激情。广大干部职工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导向,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从推动生产经营管理等具体实践看,淄矿集团一批骨干单位效益规模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一批事关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有望突破,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企业综合实力与发展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来源:山东能源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红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