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工园地 >书记论坛
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

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工程公司党委书记 高瑞平

6月17日到23日,全国煤炭工业政工干部踏上了红色之旅,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的摇篮、红色之都——湖南韶山,进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在韶山干部培训学院,我们先后培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时代新思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伟人风范 坚定理想信念 做合格党员》等内容,到毛泽东广场敬献了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湖南党史陈列馆等,既学习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更是重温了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丰功伟绩,受益非浅。

一、不忘初心使命,铭记韶山精神。韶山是毛主席的故乡,也是他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他点燃革命的圣火,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正确道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起点。“韶山精神”是伟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民族之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无私无畏、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敢闯新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主席字字珠玑的豪迈诗句,是对战争年代以韶山党支部为核心凝成的韶山精神的高度概括。在毛主席故居,天井、杂屋、厨房、书桌、衣柜、石磨、水车,都曾留下过毛主席及其亲人的印迹。普通而陈旧的家具,诉说着那个时代的朴实和坚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在战争年代,韶山人牺牲了1598位英雄儿女的宝贵生命,仅毛泽东一家,就牺牲了6位亲人,这些闪光的名字,与韶山精神一起永垂不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精神又被赋予“坚定信念、团结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时代内涵,孕育了一代接一代的英雄模范人物。今天,我们要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真正把学习效果体现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工作上来,体现到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来,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是韶山精神的核心内涵,是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韶山老一辈革命家留给韶山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就要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带头示范作用。首先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党的正气;要带头学习和自觉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努力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的先锋,起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求干部职工从个人做起,从具体工作做起。我们对本岗位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使命感,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专一行,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带头示范作用。我们的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全社会的中流砥柱,无私奉献是党性党风的体现,是党员的行为准则。在企业中,我们党员干部要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罪的精神头,把职工冷暖记挂在心上,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经常下现场和职工“打”成一片,实际调查、解决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三、担当改革使命,培育开拓进取精神。开拓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韶山精神的动力源泉,是韶山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联系我们公司实际,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的精神,首先就要树立改革发展的意识,面对省国资、两级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攻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对改革发展和开拓创新内在联系的认识,不断增强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提高应对各种挑战的本领,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风气,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其次要践行契约化管理考核,通过明确各项目部经理为契约化管理单位负责人和各项目部的成本费用、工作任务、产值利润等目标,调整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等方案,考核人员定期检查督促,对契约会考核结果实现重奖重罚等途径,最终实现激发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各项目部的经营活力的目的,使契约化考核办法落到实处。最后,干部职工要树立实干的意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公司的职代会精神、党委会精神需要干部职工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干才能实现,坚持说实话、讲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在摸实情上多花些时间,在想实招上多花些心思,在办实事上多下些功夫,迈开双脚、开动脑筋、亲自动手,到一线施工现场去,到车间队组中去,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所急、所盼、所愿的最现实问题,努力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总之,韶山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的学习,使我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在与优秀党员干部、模范党员干部的沟通过程中,我对自身领导工作的不足之处有了新的认识,也学习到了良好的纠正方法和努力方向。我将把此次培训学习作为自己终身的宝贵财富,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带领更多党员同志践行“韶山精神”,为公司发展添加加瓦,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