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工园地 >书记论坛
不忘初心强信念牢记使命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

不忘初心强信念  牢记使命勇担当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赵钦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全党上下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按照临矿集团党委安排,我于6月17号至23号,参加了韶山全国煤炭工业宣传部长业务骨干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踏访伟人故里,追寻领袖脚步,感悟思想源泉,寻找革命初心。

一、踏寻伟人足迹,筑牢初心使命

学习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寥廓江天万里霜”的革命豪情,“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那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奉献精神言犹在耳。

在这短短几天里,我们参观了毛主席的铜像广场故居以及刘少奇同志的故居和纪念馆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以及毛主席思想的精品课程。深刻厚重的思想理论,琳琅满目的历史资料,让我的思想灵魂在我党伟大的革命精神感召下涤荡。韶山是毛主席的故居,古朴的景色,靓丽的纪念堂,每个角落都沉淀着厚重的历史。当我踏着韶山的土地,重温这段峥嵘的岁月,百感交集。毛泽东同志一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是为国家为民族拼搏奉献的一生,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一生,为国家为革命为人民群众他痛失6位亲人,为了国家他不畏强敌,对人民他两袖清风。在这一周的学习培训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伟人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系统了解韶山红色文化内涵,深入领会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今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我们更是不能忘记历史,忘记本源,忘记我们党走过的路,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复杂的形式面前,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在繁重的任务面前,唯有牢记使命,才能勇于奋进砥砺前行。作为一名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委副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点要求相结合,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总体要求,坚定不移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学习工作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固本培元、提高政治觉悟的“加油站”,作为祛病除疾、提高履职能力的“磨刀石”,作为强筋健骨、提高发展质量的“催化剂”。

二、把握思想之舵,勇于担当作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机遇,一个代人有一代人使命,不忘初心,才能不失方向,牢记使命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通过这次学习活动,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找到了差距,坚定了信念,提升了高度。我将按照主题活动要求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培训学习所观、所感、所悟传达给我们学院广大干部职工,以此推动工作、提高能力,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一)初心不初心,关键在党心。通过参观学习、听取讲解和观看演出,重温了建党初期的历史和纯真而又伟大的初心,思想和灵魂又得到了一次洗礼,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作为党员,就是要红心永向党,永远跟党走,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朝着党中央制定的目标奋勇前进!齐鲁楷模许步忠同志坚持党和人民事业至上,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是新时代沂蒙精神的坚定传承者,是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二)初心不初心,关键在真心。“时代楷模”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柴生芳,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定西工作的8年,他跑遍了当地的田野村庄,记录了170多万字的民情日记。他把百姓的疾苦,时刻挂在心头,用自己短暂的生命,换来群众的幸福安康。这份火热的赤子之心,透射出强烈的宗旨意识,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守初心、见真心,就是要向柴生芳同志一样,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尽心尽力替群众解难,真正把维护好群众利益落到实处。只有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期盼为动力,多干惠民生的实事,多做顺民心的好事,不断增进百姓福祉,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初心不初心,关键在信心。学习当中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毛主席坚定的信仰和必胜的信念,无论是在长征被围剿的时候,还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当时敌我力量对比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前瞻性地写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等雄文大作,这是何等的气魄,一直带领我们党闯过一个又一个娄山关,攻下一个又一个腊子口,不断走向胜利和辉煌。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但建党之初的困难岂不是更大,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当前有条件,更加更应该有信心去攻坚克难实现梦想!

(四)初心不初心,关键在恒心。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来接续努力奋斗。曾经的八步沙,狂风肆虐,黄沙漫天;38年来,“六老汉”三代人矢志不渝、顽强拼搏,用决心、耐心、苦心,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在他们身上,充分折射出不惧艰难、勇毅前行的顽强意志。守初心、见恒心,就是要向他们一样,咬定目标、百折不挠,艰苦创业、接续奋斗。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困难面前不低头,矛盾面前不退缩,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打攻坚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同时,要脚踏实地、耐住性子,拿出水滴石穿的韧劲,保持一抓到底的决心,在无私奉献、忘我拼搏中,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临矿集团提出的“为企业谋长远、为职工谋幸福”与我们党提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作为技师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委“党建大动力”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建成智能智慧临矿贡献一份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