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工园地 >书记论坛
风雨征程七十载,传承韶山革命志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

风雨征程七十载,传承韶山革命志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材料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矿业服务公司党政办主任 刘青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踏着伟人的足迹,我们感受着大气磅礴的诗词背后,老一辈革命家所释放出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巨大精神力量。

在我们的脚下,是中国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故乡韶山,也是毛主席青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地方。站在毛主席铜像之下,我想到伟大祖国一路走来的,从当初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到而今的前路似锦、霞光万丈。探寻70年的峥嵘岁月,将这历史的画卷展开,它波澜壮阔、起伏跌宕。“诗国长城”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绵延的历史脉络令人赞叹折服,岳麓书院深幽的景致意境和悠久的文化沉淀令人流连忘返,但是这些都不及韶山的烙印韶山的精神那般令人敬仰乃至朝圣。韶山之行对我们是一种精神和心灵的洗礼。

韶山将毛主席与新中国的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1910年秋,毛泽东胸怀“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远大抱负,第一次走出了韶山,当1919年10月,他回到这里祭奠逝世的母亲而写下了感天动地的祭母文。时隔6年,毛泽东带着妻儿回到韶山进行革命活动,建立了韶山党支部,创办了第一所农民夜校。1927年元月再次回到韶山考察湖南农民运动后,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指导全国革命运动的发展。解放后,毛泽东主席又曾二次回到韶山。当1959年毛主席在阔别家乡整整32年后又回到了他深深眷恋的韶山冲。他抚今追昔,写下了闻名于世的著名诗篇《七律.到韶山》。伟人长矣已,千载仰风骚。当我们面对这块神奇的土地时,思想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自己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加深了对伟人毛泽东的敬仰之情。

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能深刻地感受到70年来革命的火种星星燎原,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烙印。历经了无数的风雨沧桑,依然经久不息,见证着往昔峥嵘岁月,也照亮了后辈前行的道路。如今硝烟散去,只留下静静的故居、葱郁的山林,让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去追寻艰苦年代生死考验、血泪洗礼的足迹。一座座历史遗址所代表的人文精神、文化色彩、历史风貌,也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红色之旅尽管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却使我们深受了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共和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的建立,有无数的热血儿女铺路。在这些烈士中,许多人就个人出身来说,他们的条件在当时应该说是很优越的,他们个人的生活应该比较顺利,是用不着流血牺牲的。毛泽东出身于富农的家庭,家里房子有13间,生活在当地来说应该是比较富裕的;刘少奇家庭财产也是比较丰厚的,共有房屋21间半,前临碧水,背倚青山,左有参天古树,右为村民农舍。但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危亡,他们都舍弃了这些。我觉得,这些都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好体现。在战争年代,韶山人牺牲了1598位英雄儿女的宝贵生命,他们闪光的名字,与韶山精神一起刻在了革命历史的丰碑上,永垂不朽。

此次韶山之行虽短,我们却通过学习那段红色历史,感受到伟人救民于水火的博大情怀。新时代党员作为革命的后继者,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凝心聚力,奋发图强,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把红色的革命传统带回来、传下去,在新的历史时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赋予革命传统以新的内涵,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祖国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韶山精神”是中国老一代伟大领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民族之魂,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无私无畏、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敢闯新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精神又被赋予“坚定信念、团结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时代内涵,孕育了新的英雄模范精神。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变迁,中国在崛起,永远不能改变的是我们的中国心,是广大党员为创造祖国美好明天而努力的重任。我们将传承“韶山精神”,让党的光辉在新的祖国蓝图中放射出新的光彩。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